• 上帝未完成的作品──尿道下裂!(Hypospadias)

撰文、手術/莊錦豪

       一般人可能很難相信,出生後到長大,不給父母找麻煩的小男生,就醫學統計的觀點看,可能是少數。從包皮要不要洗、要不要割,到陰莖、睪丸正常不正常,問題一籮筐。其中問題的之一,就是上帝(如果有的話)或上蒼沒有一口氣完成的作品─尿道下裂。尿道下裂,其實是很常見的問題,大約每三百小男生就有一個。如果小朋友出生後的小鳥,沒有被包皮像花包住花蕊一般包住,龜頭可以看得到,則這個男生的小鳥,幾乎可以確定是不正常,其中,絕大多數有尿道下裂的情況。

       顧名思義,尿道下裂的尿道口,在陰莖的下方。這不正常的尿道口,可以從靠近龜頭的地方,到離龜頭很遠、甚至於靠近肛門口前面的會陰部,變化非常大。尿道下裂通常會合併陰莖下彎,伸不直。也有的小孩只有陰莖下彎,尿道口在正常的位置。像圖1的例子,不僅陰莖下彎,尿道口也在陰囊中間。他也有陰莖陰囊移位的異常,這當然又是另一層次的問題。

圖1

        為什麼說尿道下裂是上帝或上蒼未完成的作品?因為男生在娘胎裡,其早期生殖器的結構,很像女生,經過很多基因的誘導和很複雜的程序,才塑造成正常男孩應該有的模樣,中間只要有一點差錯或稍停頓,就有可能形成尿道下裂。所以,尿道下裂不是遺傳疾病,雖然我們碰到過兄弟都有尿道下裂的案例,仍然是少數。

       既然是上帝未完成的作品,只好由有經驗的醫生代勞,替祂完成。通常手術最好的時間,在六個月到一歲半之間。手術的目的,當然在恢復「正常」,所謂「正常」不是一般兒童有包皮像花包住花蕊的陰莖,而是像割過包皮的陰莖,而且要挺得直,如圖2、圖3變成圖4一樣。圖2可見小鳥術前彎曲,幾乎貼在陰囊上,而尿道口在陰莖陰囊交界處(圖3)。

圖2

圖3

圖4顯示此小朋友術後的陰莖像割過包皮一般,而且挺得直。

圖4

    尿道下裂的異常,千變萬化,也常合併一些問題,讀者不妨參考我們發表過的醫學論文:

  1. Chuang JH,Shieh CS. Two-layer versus one-layer closure in transverse island flap repair of posterior hypospadias. J Pediatr Surg 1995; 30:739-42.
  2. Chuang JH, Shieh CS. Repair of hypospadias: A critical appraisal of some currently employed procedures. J Surg Assoc ROC 1995; 28:55-62.
  3. Wu WH, Chuang JH,Ding YC, Lee SY, Shieh CS. Developmental anomalies and disabilities associated with hypospadias. J Urol 2002; 168:229-32.